.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令人感動之經典金曲~沉默是金

今天無意中看到由許冠傑與張國榮合唱的經典金曲~沉默是金.特別是看到他們在1992年的“許冠傑光榮引退匯群星”內演繹之版本,實在不知是感動還是感觸,淚水竟奪眶而出,雖然當晚Sam Hui才是主角,但當看到Leslie那種悠然自得的神態,不禁讓我這個從不崇拜偶像的人也在心底裡衝口而出,Leslie ,I love you so much ! 由於許冠傑與張國榮分別都是我最愛的歌手之一,以下片段我一口氣看了不下10次,竟沒一點厭倦...


根據Sam Hui介紹這首歌時說:“這首歌本是作給張國榮唱的,當時我聽說他要退出樂壇,因他是我好朋友,雖然覺得可惜,但也好佩服他的勇氣,同時也想祝福他,於是,當晚就作了這首歌。誰料第二天打開報紙,才發覺他已爲自己寫了《風再起時》,我這人很怕羞,於是這首歌沒送給他,也沒告訴任何人,想不到今天,這歌還是由我自己來唱,所以說,有時有些時事 冥冥中早已注定。”

當你知道在86-89年的時候,張國榮和譚詠麟的競爭正處白熾化階段。兩派歌迷也爲維護自己的偶像而於水火不容的爭鬥中,雖然當時兩位巨星也不斷在公開場合呼籲歌迷要冷靜理智,但仍有很多不理性的惡意攻擊。而這首歌是在88年寫的,你留意一下歌詞,你會理解當初Sam Hui想寫《沈默是金》給Leslie唱時,當中也有勸慰這位飽受無端傷害的後輩之意吧。在1989年宣佈退出歌壇的哥哥,1992年時還未復出,當年,他為了送別自己最佩服、最喜愛的歌手Sam Hui,他大開金口,感動全場...


歌名:沉默是金
作曲:張國榮 填詞:許冠傑

 夜風凜凜 獨回望舊事前塵
 是以往的我 充滿怒憤
 誣告與指責 積壓著滿肚氣不忿
 對謠言 反應甚為著緊

*受了教訓 得了書經的指引
 現已看得透 不再自困
 但覺有分數 不再像以往那般笨
 抹淚痕 輕快笑著行

#冥冥中 都早注定你富或貧
 是錯永不對 真永是真
 任你怎說 安守我本份
 始終相信沉默是金

+是非有公理 慎言莫冒犯別人
 遇上冷風雨 休太認真
 自信滿心裡 休理會諷刺與質問
 笑罵由人 灑脫地做人

重唱 *,#,+

 少年人 灑脫地做人
 繼續行 灑脫地做人



情緒平伏後,再看看88年新藝寶爲許冠傑出的《Sam&Friends》專輯內2大天王的天作之合:


雖然以上片段之晝質較差,但你仍可看到當年2大天王仍保持年青的樣貌,2種截然不同的氣質,卻都使我有所心動。同時,古箏在此歌裏出彩萬分,旋律採用了古曲加流行元素的結合,聽來很 新鮮。 這首歌的曲調流暢舒緩,充滿了濃濃的古韻和詩意,蘊含著東方傳統 的含蓄與工整。

許冠傑曾在香港大學讀心理系,加上身小受中國儒學熏陶,有著深厚的文學功底和禪意哲理,細細感悟他填寫的歌詞,能讓人獲益良多,此歌詞更深刻警世,充滿睿智和豁達,亦能琅琅上口、令人回味無窮。而自稱不會看簡譜的哥哥張國榮憑天賦的樂感和多年來對流行音樂的探討,譜出來的曲也旋律優美流暢如行雲流水,編 曲更是古色古香, 民樂的悠揚和別致,把整首歌的意境烘托得淋漓盡致。兩位來自不同年代、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人生經歷的音樂人共同譜寫了這首至今仍讓人難忘的經典名曲。

這位樂壇的開山鼻祖、中流砥柱Sam和當時事業如日中天的後起之秀Leslie本身也惺惺相惜。同在娛樂圈中打滾的他們也共同感受到在名利場上奮鬥時的酸甜苦辣,於是心有靈犀中合作的《沈默是金》,一推出即好評如潮,且橫掃各大流行榜的冠軍寶座。 


請留意一下他在唱第2句時的眼神,是那麼神氣不韉...


********************************
順道我們看看,在1990年正開始冒起的2位天王亦以此歌同台較量了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